账户: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聚焦 > 行业资讯

行业聚焦Industry Focus

广州积极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文章来源: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2015-04-29浏览次数:491

步行10分钟,可享受一站式”“到户式服务

中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由于期盼养老不离家的传统观念,加上养老机构床位紧缺的现实,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成为妥善解决养老问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广州市积极创新养老服务,基本实现了90%的老年人在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支持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左右的老年人可由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和托老服务,4%的老年人可入住养老机构;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市1万名老年人以上的街镇建有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每个街镇都有1个以上居家养老服务部、日间托老机构、老年餐厅的目标;预计到2020年实现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的目标,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充分享受全方位社区养老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广州户籍老年人口数达到140.6万人,老龄化率达到16.7%;而每千名老人仅拥有养老床位数31张,城镇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的多方面需求亟待满足。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市近年积极创新养老服务,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适度普惠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90%的老年人在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支持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左右的老年人可由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和托老服务,4%的老年人可入住养老机构,还特别提出到2020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的目标,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充分享受全方位社区养老服务。

建立日间托老机构,创新社区综合养老服务

420日,记者来到广州最早开办的日间托老机构——荔湾区逢源街道耀华社区的逢源邻舍长者日间护理中心采访。早上9点多,老人们陆续前来报到。只见居民莲姐搀扶着90岁高龄的老母亲来到护理中心,在这里每月只需交200元托费、每餐午饭10元,老人就可以享受健康检查、休闲娱乐、认知训练、康复治疗运动等服务,家人只需傍晚再来中心将老人接回。莲姐告诉记者,母亲已经来这里4年多了。这里环境好,有专人护理,还有同龄人一起同声同气,不用困在家里,她很喜欢。

建立日间托老机构,是广州市近年推行社区综合养老服务的创新之举。逢源人家服务中心副主任练诗告诉记者,逢源街地处西关老城区,60岁以上老人有1.3万人,占总人口的21.2%,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20107月,中心开门迎客,由逢源人家服务中心承办,采取会员制运作,目前参与日间托老的居民累计已达50人次。

据了解,广州市政府去年面向社会公开海选”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百姓十分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高票当选。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今年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州今年将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新建50个日间托老机构,实现全市所有街镇都建有日间托老机构。

开设日托中心、综合服务中心、老年之家、敬老院,建设全方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其实,日间托老机构只是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一个环节。目前,仅逢源街就设有康龄中心、日托中心、小型老人院等不同类型的养老平台,能自理的老人去康龄中心,白天需要照顾的老人去托老所,昼夜都需要人照顾的则去社区敬老院,愿意在家养老的长者则有居家养老工作站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卫生保健、紧急救援及送餐等服务。资深社工、文昌邻舍康龄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黄郁雯告诉记者:逢源街养老服务的最大特点是结合香港长者服务的特色,引入社工工作方法,在本土进行发展。此外,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养老服务都有,使不同需求的老人都可以找到需要的服务。退休老人陈叔是逢源街长者义工队队长,他告诉记者,逢源街最大的特色是邻里和睦、人情味浓,因此许多老人拆迁了、搬家了却不愿意迁户口,还愿意回这里来和老街坊一起聚聚。

逢源街只是广州市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是非常受广州市民欢迎的一种养老服务模式。老年人可以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通过家庭照顾和社区提供的专业化服务安度晚年,符合中国传统家庭养老的观念。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近几年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在各区、街道、社区建立了多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每个街镇都建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日间托老机构(项目)、居家养老服务部、星光老年之家、农村老年人活动站点覆盖城乡社区。老年人白天可以到服务站点参与各类文体活动以及各类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困难老人、高龄老人可以享受一站式到户式日间照料服务,包括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午餐配送、心理慰藉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提供巡诊、康复和治疗服务,这种全方位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深受老年人喜爱的养老方式。

不出社区就可享受一站式到户式服务,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市为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提供了各种政策及资金支持,如积极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优惠政策,为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在场地用地、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用水电气热等多方面享受优惠提供各项支持。

但采访中无论社工、养老机构负责人还是相关部门负责人都不讳言,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仍存在服务资源较为分散有待整合、社会参与度不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诸多问题。

据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将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全力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效整合社区养老资源,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作。据了解,到2015年年底,将实现全市1万名老年人以上的街镇建有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每个街镇都有1个以上居家养老服务部、日间托老机构、老年餐厅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所谓“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就是指步行10分钟的范围内就可以享受一站式到户式服务,让老年人在社区内就能够充分享受全方位的社区养老服务。

(来源:中国妇女报)